close

 

詩的成因

 

整個上午 我都用在 詩的成因(圖)
努力調整步伐好進入行列 
(卻並沒有人察覺我的加入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 


整個下午 我又要為 
尋找原來的自己而走出人群 
(也沒有人在意我的背叛) 

為了爭得那些終必要丟棄的 
我付出了 
整整的一日啊 整整的一生 

日落之後 我才開始 
不斷地回想 
回想在所有溪流旁的 
淡淡的陽光 和 
淡淡的 花香 

作者:

席慕容,本名為穆倫‧席連博,蒙古察哈盟明安旗人,台北師範大學藝術科、台師大學術系畢業後,赴歐洲深造,專攻油畫。席慕容的詩作情感纖細真摯,風格清雅婉麗,語言平易,節奏流暢,氣韻生動。近年來,她常回到蒙古草原,作品視野更形寬闊,呈現剛柔並濟之美。
心得:

讀完這首詩我心有所感,彷彿真能體會詩人的心情。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一次經驗:忘記是多久以前的事了,當時的我迫切希望和所有人都成為好朋友,因此我盡量嘗試從我原本的人際圈中拓展到另一個不熟悉的「小圈圈」,事實上,在一個緊實的圈上劈一個洞很難,有時候得迎合別人參與一些自己不感興趣的事;又有時在他們與自己意見相左時,只能默不作聲,深怕一切努力化為泡影,當時好像有厚重的羽絨被疊置在我身上,壓的我喘不過氣、脫不了身,如履薄冰的生活使我疲憊,最令人失望的莫過於看到歡喜的圈圈中已沒有自己的座位。最經過幾番掙扎,我決定重回母國放棄這已味如雞肋的傷心地,幸好,淡淡的陽光如同燦爛的金粉仍輕輕灑在家前的庭院,散發出淡淡的花香濃麗的花尚未枯萎。我們常常被絢麗燦爛的事物吸引,或只看得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,反而忽略了真正適合自己的東西,幸虧,在詩未,幸福的青鳥還在家裡靜靜的等你回去,還能後悔、還能重回,或許這就是再幸福也不過的事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ng099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